物理学学科介绍

宁夏大学物理学科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研产出平台,2001年获批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凝聚态物理入选“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成为宁夏大学“部区合建”学科群的建设学科,2020年获批物理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宁夏大学物理学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近10年培养了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2人,“312人才”1人,青年托举人才6人;聘请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为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冯世平教授为“贺兰山学者”讲席学者。

学科有四个方向,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无线电物理和计算物理。(1)理论物理: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统计物理、软凝聚态物理、非线性物理、生物物理等物理学分支相关领域的基本物理问题;粒子与核物理研究基本粒子、原子核结构及基本相互作用等基础领域的理论物理问题。(2)凝聚态物理:研究电子、离子、原子、分子等凝聚物质体系微观粒子的运动及其相互作用规律。(3)无线电物理:以物理学基本理论方法和近代实验技术作为手段,研究电磁场和电磁波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4)计算物理:利用现代高速计算机,模拟材料的各种物理化学性质,揭示组分、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其机制。

近5年,宁夏大学物理学科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2项,科研经费总计131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62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6项);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cta Materialia,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在国际TOP刊物发表36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有10个月以上海外访学经历教师9人;邀请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南开大学龚凯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院士、兰州大学周又和院士等50余人来宁交流、访问;承办包括中国物理学会2023秋季学术会议、2022年量子信息物理凤凰论坛、西北地区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等在内的高水平学术会议3次,为宁夏物理学学科发展提供了学习、交流的绝佳机会。

宁夏大学2012年组建“宁夏沙漠信息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下设物理学相关研究方向“多场耦合复杂系统演化及预测”,就复杂流体演化动力学与多相流、超电磁材料特性及应用、大气物理学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学科设有磁电性能测量实验室、综合磁性测量实验室、先进能源物理实验室、高分辨多功能X射线薄膜衍射实验室、纳米功能材料实验室、薄膜沉积实验室、铁电测量实验室、储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锂电池实验室、超算实验室,以及近代物理实验室,占地总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各类实验设备共600余台,总价值2000余万元。其中大型科研设备包括X射线衍射仪、电子束复合热蒸发镀膜设备、在线光(电)催化实验系统、薄膜沉积系统、材料设计与模拟计算系统平台、矢量网络分析仪、阻抗分析仪、磁电耦合测量仪、磁力/静电力显微镜等,能够支撑相关方向开展研究。



联系电话: 0951-2061004 邮箱:wlxy@nxu.edu.cn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 copyright © 2015 宁ICP备 05001458号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