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物理实验中心简介

基础物理实验中心成立于2004年6月,是一个集教学科研于一体、采用网络化管理的开放性实验中心。中心是在原物理电气信息学院普通物理实验室的基础上,按照“学校所有、依托院系、设备集中、科学定编、人员招聘、独立核算”的建设思路,由教育部和自治区共同建设的一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基础物理实验中心新的实验教学楼共有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实用面积约3200平方米。拥有实验室30个,其中基础实验室21个,综合设计实验室3个,演示实验室3个,仿真实验室2个,金工实验室1个。现有资产总值780多万元,实验设备4200多台套,有效地保证了学生两人一台的学习需求。中心每学年面向全校理科、工科、农学、生命科学以及中卫校区、新华学院等32个专业约3000名学生开设《大学物理实验I》《大学物理实验II》和《大学物理实验III》实验课。同时,为物理教育专业开设部分《近代物理实验》课,平均每年完成实验人时数约11万之多。

本着高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宗旨,中心承担了自治区中小学生科普工作,中心专门设有“中小学生科普工作办公室”,负责面向全区中小学进行物理学方面的科普教育工作,同时对参加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宁夏赛区的中学生进行实验培训。

中心属校级实验中心,依托物理学院管理,所有人员均采用全校聘任制,学校教学运行保障部根据人才培养计划,每学期向中心下达教学任务,再由中心向聘任教师下达具体的教学任务及要求,被聘教师根据中心的要求,制定一套完整的个人教学计划,这种严谨规范的教学过程,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质量。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心已经拥有了一支素质精良,结构优化,治学严谨,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中心现聘专职教师13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博士8人,硕士5人;管理人员2人。中心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自治区级课题5项,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公开出版实验教材6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各级科研、教学奖励多项。多人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级、校级优秀教师及先进工作者。

根据宁夏大学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中心采用了三个层次的教学模式,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教学对象,制定了三个模块的教学大纲,其中,一级物理实验为基础性实验,主要以基本物理量的测量,基本实验仪器的使用,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和基本测量方法与误差及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等基本实验技能的掌握为主;二级物理实验为综合性实验,开设以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为主,涉及到力、热、光、电、磁等近代物理各领域的实验方法和技术的实验,在二级实验中,将一些传统的近代物理实验下放到普通物理实验中,引入新的实验内容和现代测量技术方法的实验,以提高普通物理实验的教学水平;三级为设计研究性实验,为使学生进一步深入理解物理实验的设计思想和实验方法,了解物理实验技术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开设学生自主设计的实验和组织若干个围绕基础物理实验课题的设计研究性实验,在三级实验中,除了引入一些内容新颖,能够体现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及跨学科的研究项目外,还从传统的实验项目中,开发出一些具有设计研究性质的课题。目前中心有实验项目74项,一级实验占40%,二级实验占35%,三级实验占25%。自2017年开始,我中心增设了三个物理演示实验室,分别从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几个方向开出100多个演示实验项目,每年能为我校2000余名学生提供演示实验教学服务。

为适应新时代物理实验教学体系和开放式实验教学的需要,中心建立了一套基于B/S模式的网络管理系统。系统充分考虑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和开放式物理实验教学的特点,学生可以根据各自的学习计划灵活选择实验项目和实验时间。任课教师可通过该系统查阅学生选课情况、录入学生实验成绩。

按照国家教育部对高校实验室实施“6S”管理的要求,从2018年开始,中心把实验室的管理任务落实到了具体老师身上,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提高素养和安全这六个环节抓落实。

良好的实验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的管理模式,使中心具备了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基本条件,在这个处处散发着智慧之光的舞台上,学生的想象力插上了自由的翅膀,一幅幅获奖证书,一个个奖杯、奖牌,见证了中心老师心血与汗水的点滴付出,见证了学生们科研与创新的不断提高,也见证了实验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资源稀缺到今天的设备齐全、功能相对完善的发展轨迹。



联系电话: 0951-2061004 邮箱:wlxy@nxu.edu.cn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 copyright © 2015 宁ICP备 05001458号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